2012/01/18

SOPA角力越演越烈:Google將在首頁抗議反線上盜版法案 [免空]

轉貼文章,文章所有為 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林偉立編譯發表日期:2012/01/18
推文至Facebook 推文至騰訊微博 推文至新浪微博 推文至Plurk 推文至twitter

維基百科關閉一天抗議SOPA(Stop Online Piracy Act,反線上盜版法案)後,網路搜尋巨人Google,也決定明日在首頁加上超連結,讓使用者知道Google反對目前國會審議中反盜版法的立場,並與Wikipedia等多家重量級科技公司共同抵制SOPA及PIPA(Protect IP Act,保護智財權)法案。上述兩個法案是由知名娛樂及媒體公司所支持。



「如同許多企業、企業家和網友的立場,我們反對此法案是因為還有其他聰明的方法可以針對性的關掉這些國外盜版網站,而非要求美國公司來審查網路內容,所以明天我們會加入許多科技公司的行列,在Google美國首頁突顯此立場」,Google發言人表示。
目前對此法案表達最強烈反對立場的公司為Wikipedia,該公司宣佈在美國時間1月18日把美國版網站關掉24小時以示抗議。
同時wordpress.com 也已黑色來表示


政治風向急轉直下
上週或許可能是反線上盜版法案角力的重要轉折,支持SOPA和PIPA的團體宣稱獲得美國兩黨廣泛的支持,但是上週四起便出現一連串打擊。
首先是參議院領袖們決定刪減PIPA法案的一個重要條款;週五,參眾兩院將兩個法案中強制美國網路服務供應商必須阻擋國外盜版網站連結的內容刪除。
接著,參議院的一個曾經支持PIPA的團體,呼籲將法案表決延後,雖然該動議沒有通過,但是事情還是繼續急轉直下;週六,傳出眾議院可能延後SOPA法案表決;最後,原本支持音樂及電影產業的白宮,暗示總統可能不會支持法案的幾個重要條款。
上述新聞導致了娛樂產業的「黑色星期天」,全球媒體業巨擘新聞集團(News Corp.)主席Rupert Murdoch在Twitter上很少見的公開發怒,指控美國總統是為了要從「矽谷金主們」獲得競選連任的政治獻金,而且Google是「盜版帶頭者」。
Google表示Murdoch的指控空穴來風。
無論如何,上述新聞象徵了版權所有人的一大挫敗,而這場角力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Harry Reid計畫在1月24日進行PIPA的表決,與此同時,Google將繼續將其反對的立場訴諸大眾,尋求大眾的支持。

來源:C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