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Now.in 的生與死[3C]

很嚴肅的標題,目前Now.in已關站,台灣的檢調單位調查中.

Now.in是什麼?
一個線上網路廣播平台,人人有一組帳號,就可以開一個線上電台,自己當起DJ.

網站上線時間於2009年,於2012/03/02關站,Victor Lin 一個很厲害的傢伙!


1337 LEET DAY - Now.in 廣播電台 by Victor - 2011 from Jimmy Chen on Vimeo.


影片19:43
Q:有沒有版權問題,
V:必要之惡.一語道盡

Alexa Globe #30298  Taiwan #692

以下為關站後,相關報導轉貼


台灣線上音樂服務風波再起,唱片業擬對本土新創線上廣播社群 Now.in 提告?

在資策會 2011 IDEAS Show 上拿下「英特爾企業獎」與「華碩雲端服務創新獎」的網路創意展大贏家 Now.in 線上廣播社群,除了這幾天正代表台灣動身赴美參加 Intel Challenge 競賽外,國內至少有三家遊戲廠商與電子業也已經傳出有意投資。不過,就在同一個時間,向來對線上音樂市場不怎麼友善的唱片業,在業內流傳著正積極準備向 Now.in 提告。
Now.in 在創業競賽上大放異彩,外界對這個創業團隊也愈來愈好奇。TechOrange 在 Now.in 草創時期(其實也是 TO 自己的草創時期),就已經與 Now.in 的創辦人Victor 接觸過。當時問 Victor:「Now.in 總共有多少人?」還在學校念書,外表靦腆,但其實對網路非常有想法的 Victor 淡淡的說:「我自己一個人,摸了一年多,慢慢摸索出來的。」和 Victor聊天,很容易被他對程式語言的熱情所感染,今年初有參加開源碼年會的人,有機會看到 Victor 自己上台介紹 Now.in 的開發概念,相信網路一定有可能可以實現些什麼,Victor 是很典型的,有創業熱情、想要用程式創造更友善的網路使用環境,為此勤勞不懈的開發者。

想了解 Now.in 的開發過程,對技術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段影片認識 Victor。
以線上廣播社群為主要服務藍圖的 Now.in,不只是提供使用者隨機收聽平台上的廣播節目,Now.in 很重要的特色是實現了個人媒體的理想,簡易的用戶端程式操作,讓使用者透過幾個步驟就可以在 Now.in 上開播自己的廣播節目,這是 Now.in 廣播社群的迷人之處,卻也正是 Now.in 今天會面臨可能的訴訟危機的關鍵。
作為提供使用者進行音樂內容廣播平台的 Now.in,無可避免地再次觸及線上音樂市場一直以來都難以取得共識的課題。對 Now.in 的使用者而言,他們只是運用網路和粉絲「一起聽音樂」,但對音樂產業來說,這些使用者卻是公開播送沒有得到授權的音樂。
P2P、mp3 的出現,軟體技術演進和網路普及,徹底改變了音樂產業模式。不過,Steve Jobs 創造的 iTunes 王國也證明,數位出版對音樂產業來說,並非末日而是全新的長尾機會,商業潛力比起傳統的實體 CD 出版更巨大,只是,台灣音樂產業一直抓不住這個趨勢而已。Mr.Friday 早在 2008 年就已經寫過一篇相當精闢的分析文章,指出台灣音樂產業錯失數位出版商機的原因:淺談網路世界的 Power Law 現象〈二〉── 從長尾理論回看台灣唱片業興衰
Now.in 的一人團隊,即使在獲獎與取得更大的增資優勢之後,目前也仍僅僅是二人團隊。TO 趕在 Now.in 出國前與他們取得聯繫,面對音樂產業可能的提告威脅,他們表示希望能了解狀況,願意誠意溝通;但是,他們也表示,絕對會堅決捍衛 Now.in 想要為使用者創造更友善便利的聽音樂環境的創業宗旨。
今年,我們見證網路服務創意的爆發性成長,Now.in 的受歡迎也證明了新創服務的市場潛力。改變不容易,對一個龐大的產業來說,更難。但是,至少得想要改變,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Now.in 之後會如何發展呢?音樂產業這次又要如何面對新挑戰?TO 會持續追蹤採訪報導,也期待更多讀者參與討論,和我們分享您的看法。

[獨家] 調查局大動作突擊搜索 Now.in 創辦人住所及老家

今日接獲消息,就在昨天上午十點,調查局突擊搜索 Now in 創辦人的住所與老家,直接搬走電腦,並要求創辦人做筆錄。事件後續發展,TO將會持續關注。
就在去年底(2011 年 11月8日),TO 因為聽到對線上音樂市場不怎麼友善的唱片業正準備向線上廣播社群 Now.in 提告的傳言後便與 Now.in 取得聯繫,當時,僅是二人團隊的 Now.in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回應此傳言:他們表示希望能進一步了解當時的狀況,也相當願意與唱片業溝通,一切只為達成提供使用者一個更友善便利的收聽音樂環境。沒想到 TO 今天便接到 Now.in 被調查局大動作突擊搜索的消息,當然,現在已經連不上 Now.in ,因為電腦在調查局了。
今年二月,英國 The Pirate Bay 的創辦人也正遭逢被起訴的陰霾之中。當網路產業正重新發明其他產業之際,音樂產業甚至數位出版將如何面對來自網路的改革? TO 也會持續關注相關發展。

以下為轉自Victor 本人的Blog 程式設計遇上小提琴| Victor's個人部落格


曾經,我有個夢想….

我還記得那是大一的時候,那是一切的開始,我偶然在PTT上聽見了一個叫小鯨電臺的線上廣播電臺,
聲音甜美的國中小女生所架設的電台,講述著她在國中生活遇到有趣的事情、拿起吉它自彈自唱,
在學校辛苦了一天之後回到家裡,打開了電腦,連上網路,就有個人在對你說說話,
談談心,一天的辛苦全都忘記了,就是這樣簡單的感動,讓我有了這個想法,
當時架設網路電台不是容易的事,那小女生有交大的朋友幫忙提供了頻寬才有辦法做到的,
那我為什麼不能做一個這樣的平台來讓每個人都能夠架設自己的網路電台? 我什麼都沒有,我有的只有技術和無限的熱情

我生長在網路成長的年代,見證了無數的網路創業,他們都靠著創新與熱情改變了全世界,
台灣自稱科技矽島,每年賣出那麼多電腦,但卻連個像樣的軟體產業都沒有,所以我想做這個網站,
我有個夢想,有一天大家可以很自豪地向外國人介紹

「Now.in is from Taiwan」

有了目標,我在心中漸漸有了藍圖,我在夢中看見了平台的價值,聽眾可以透過電台找到並且購買喜歡的優質音樂,
DJ可以透過電台推薦好的音樂給聽眾,只要經過平台購買,DJ也能獲得收益,
而唱片公司的優質音樂也會因此提升銷售量,這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http://vimeo.com/26830982

然而這只是我們能想得到這個平台所能帶來價值可能性的一種而已。
為了實現我的夢想,老師在課堂上課,我在書桌上畫著系統的設計圖

一張又一張地畫,一張又一張的畫,架構不好重新設計,架構不好再重新設計,
程式寫有問題再改,有問題再改

為了表達即時廣播的意思,選了Now.in這樣的網址,列出無數個標語中選出了
「Broadcast and listen to the world」,終於在,看著她一天一天的成長,就好像我的女兒一樣

為了盡量避免影響到線上的電台和聽眾,我半夜爬起來更新伺服器
有時出門在外,接到通知網站故障了,克難地在捷運站用手機連上主機一個鍵一個鍵地輸入指令進行維修
到噗浪兼職,身兼學業、開發噗浪、還有開發Now.in的負擔,為的是能夠負擔昂貴的主機費用
每一個細節,每一行程式,一次又一次的改版,為的只是能夠帶來最好的服務
參加了Gulu.com公司所舉辦的學生網路創業交流活動,希望在場可以認識許多有志一起奮鬥的創業夥伴

興奮地向在場的所有人解釋我的理想好像還是昨天剛發生的事情而已

我都已經想不起來我到底為了這個網站到底付出了多少代價
經過這麼多的努力,終於開始受到了一點的肯定…,我們參加了經濟部商業司主辦的IDEAS Show,
獲得了ASUS和Intel的企業獎…..
接著受到Intel的邀請代表台灣到美國博克萊大學參加創業比賽,我們和二、三十幾組來自全世界各地大學代表的
創業團隊競爭,用破爛的英文介紹Now.in,我們進入前八強,在那裡我很驕傲地說

「We’re from Taiwan!」

一位柏克萊大學商學院的學生在展場看見我們的作品,向我們表示這真是創新想法,
邀我到他們學院去演講這樣的概念,然而我們機票已經訂好了時程很緊湊也就沒有接受
看著流量分析的報表,我們的使用者已經遍佈了來自世界各地有網路的角落

當時我還很天真,以為我們已經離夢想很近了。

我只是一個來自離島的窮學生,有著滿腔的熱情想要改變這世界,我所有的武器就只有我的知識和我的雙手,
但我知道不可能我們單薄的資源來達成我們的夢想,我們花了更多的心血,和有興趣投資的公司進行交涉,
進行了無數次的Business Plan簡報和會議,我們拒絕了千萬等級的投資,
只因為我們希望能夠找到一家能夠配合我們理想的公司來投資我們,而不是為了短期的利益就這樣賤賣我們的心血,
我們也單槍匹馬跑去跟MUST談各種授權的可能性

然而,三月二號這一天,這一切都成了泡影,有誰能來告訴我這些付出到底是為了什麼!!??

「關掉它。」

我聽著命令的語句,帶著無限的驚恐,用我顫抖的雙手在一堆闖入我房間的陌生人面前敲了指令殺死了
我的親生女兒Now.in,看見網頁伺服器停止運行的瞬間,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當時的心情….

我一直以為法律的目的是在保護好人,然而那天證明我錯了,法律是在保護懂法律、玩法律,
甚至能修改法律的人,而難道只因為這樣那些不懂法律的人就該死嗎???? 創新錯了嗎???

從市調處做完筆錄回到了我的房間,我忘了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我以為那只是一場惡夢,不以為意,
我一如往常回到家走到電腦面前,甩了一甩滑鼠想要解除螢幕的省電模式,
漆黑的螢幕依然沒有任何反應,低頭看見書桌下空蕩蕩的主機位置,匆忙中搬走留下的錯縱的電線,
我才發現這不是夢,這是血淋淋的現實….

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母親驚恐地跟我說一群人來我家搜索,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安慰我媽,
網站是我做的,為什麼要這樣連累我的家人? 我懂得程式設計,但我真的不懂法律,
為什麼需要這樣動用到大批調查人員從我老家金門和台中同時搜索嗎?
我只是個有著夢想的單純的學生,我是能做什麼樣的反抗?

陸陸續續接到親友、老師、同學,我認識所有人的關心,我不知道該如何跟他們解釋當天發生的事情

我收到無數從世界各地寄來的信件,來詢問我們為什麼Now.in上不去了?

在以前就算半夜我也會爬起回覆他們說我們正在搶修伺服器,然後拼了命地找出出問題的原因,
然後用最快的速度修正問題,然而現在我完全不知道要怎樣面對那些曾經支持過我們的使用者們…..

我覺得我對不起家人,每個月拿家裡的錢去做嚴重虧損的創業,現在不只一無所有,
結果到最後還波及我家人,我開始覺得不知道要做什麼,半行程式都寫不了…..,
不敢在電話中暢所欲言,深怕是不是講錯了什麼話電話被監聽了會被判刑,
開起網頁只是不停的重新整理Gmail頁面,腦子一片空白,我不太想吃東西,
我連半點出門的意願都沒有,覺得呼吸不順,滿腦子盡是想起那些人說的話,
未來還得面對官司纏訟這類事情,躺在床上什麼事都不做也睡不著,不知不覺就發現天已經亮了….,
連續兩三天來我真正有睡著的時間就只有幾小時,開始有了一些可怕的想法,
我覺得我的精神狀態來到了極限,我不知道我是怎麼了….,我想起了憂鬱症的可能性,
我上網查了,該有的症狀都有了,還好我自己發現了這件事找了同學幫忙,
不然我也不知道到底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我現在已經好很多了,請認識我的人不用替我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